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

你買來釣軟絲的釣竿適合釣軟絲嗎?

選擇釣竿的首要條件  




 重量



想要讓木蝦的晃動吸引而釣到軟絲,在動作上就要不斷的甩動晃木蝦,因此相對的所甩的次數也就會不斷的增加。

因此對於要能一整天,維持甩動晃木蝦的動作,就要首先特別注意釣竿本身的重量。

 硬度

鱸魚竿及路亞竿是無法跟軟絲桿比較的。

因為軟絲竿長時間一直在甩動晃木蝦,對於釣竿能承受的的甩動力道,是要能長時間承受的住。

但是如果選擇太硬的釣竿來甩動晃木蝦,相信甩久了,也一定會斷掉!
因此也要考慮到釣竿的韌性。

不過在選擇時千萬不要選到表面有割傷的釣竿,因為甩久了、釣竿有可會從割傷的地方斷裂。因此如果在使用過程中,釣竿不小心有割傷,建議買一支新軟絲竿備用或換新的。

軟絲竿的選擇



以上的圖表可作為購買軟絲竿前的主要參考

軟絲竿的硬度

軟絲竿的硬度要已能甩出3.5號木蝦為標準,一般常使用的木蝦為3.5號較多。

如果要用4號木蝦,去釣春季怪物級的軟絲,就要特別注意木蝦的重量,因為在甩木蝦時所承受的甩力,如果竿子夠硬就能讓木蝦在水裡,看起來非常活躍。

使用較硬的硬竿,它的好處是在操縱木蝦時,靈敏度會高,而且中軟絲的敏感度也高,較不會運氣不好而跑掉。

它的缺點是對於手臂較沒力氣的人不適合使用,如女性及小孩比較不建議使用。



相反的較柔軟的竿子的好處是容易投出木蝦也比較容易甩木蝦。

但它的缺點是一但已遠投的木蝦,在甩木蝦時的甩力很容易被竿給吸收,造成木蝦在水裡面的跳晃的程度不會很大。

所以這樣的軟竿,對於在秋天釣軟絲時,用小號的木蝦較可以容易投出,也可以避免軟絲在抓木蝦時弄斷了軟絲的觸鬚。

最後如果在甩投操作上,如果不是那麼的猛烈的,一般建議初學者買3~4號竿。


軟絲竿的長度

釣竿基本的長度,大約都在8~8.6英尺,約在2.4米左右。
這種長度在一般堤防上都能應付。

對於較長釣竿的使用在離水面較高處與強風的環境,在操竿時較不受影響,而且對於釣上軟絲時要硬拔上岸也較方便,相對的在遠投時長竿也較投出較遠的距離。


但相反的長竿缺點,在於重量上對於手臂的負荷相對較大,也因此在操竿上也較吃力。

而短竿的優點是重量輕,在操竿上較輕鬆。

但相對的它的缺點是在離水面較高處與強風的環境中,要硬拔上岸是相對因難的。


所以在選擇釣竿時要多考慮自身的條件,與常去的釣場環境,還有自已的釣法,去選擇一支適合自已的釣竿,是非常重要的!!


參考資料  日本釣活網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