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

他們不抓龍蝦 只跟龍蝦玩 你沒看過的龍蝦競走遷移..Play and Lobster migration



Lobster  migration

每年秋冬正值龍蝦繁殖的季節,平常晚上才出沒覓食的龍蝦,這段期間會成群結隊地遷徙至繁殖的地點。


大龍蝦在前面帶隊,後面跟著體型較小的小龍蝦亦步亦趨的跟在後面排成一列,後面一隻把長長的觸角搭在前一隻的背上,像是行軍般的前進。龍蝦在海底快步輕盈地行走,姿態頗為優雅,整群龍蝦排隊前行的模樣,就像是紀律嚴謹的軍隊,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相當有趣。 
 到目前為止,科學家對於龍蝦的集體遷移現象,也僅限於描述,至於實際造成的原因,尚未可知。不過龍蝦集體遷移,卻給了漁民天大的好機會來捕捉龍蝦,他們會從隊伍的後面一隻一隻的捕捉,而不至於驚嚇到前面一隻的龍蝦,如此一來就可以把所有的龍蝦抓到;如果從前面抓的話,就會驚嚇到後面一隻,依此類推,所有的龍蝦就會受到驚擾而逃竄。

龍蝦平時喜歡獨居,秋季卻常有數以萬計的集體遷移行為。據觀察,先是由兩三隻龍蝦啟動,首尾相接,用強有力的觸角和第一步足拉著前者的尾巴排成一列縱隊前行。沿途遇到的龍蝦都尾隨其後,先後加入行列之中。隊伍越來越大,浩洗蕩蕩沿著崎嶇的海底向前挺進。有時兩隊相遇,便合為一列,使一個隊的成員多達60—70只,以每分鐘約21米的速度前進。 據研究推測,它們之所以列隊前行,一是可以減少阻力,列隊比個體受到的應力少65%;二是增加運動速度,單個龍蝦一晝夜一般行進100—300米,列成縱隊後每小時可行進1000米。